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開箱.Marumi 果凍筆 惱人塵點自己來



跟隨我南來北往的60D,算算也拍了兩年了。

說真的!雖然60D在剛推出的時候被許多的器材愛好者的批評,

但好東西用過的才知道好!所以後來雖然也買了650D做個"雙機流",

60D一直以來都是我最愛用的相機。


正因如此,今年中我到中國兜了大半圈,

也不辭辛勞的帶這著甜蜜的負擔!


即便如此,長久使用下來,

我的60D仍然逃不過數位單眼相機的宿命,

CMOS入塵了……




其實早在去年我就發現拍出來的照片有入塵的現象,

但在多次的重複開機,CANON相機內建的超音波除塵多少能有所改善。

今年外出拍照的次數又更加頻繁,終於塵點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

而且超音波除塵無法消除,於是我想是該買支果凍筆來清一清CMOS了。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這次買的新玩具(工具)吧!








這次選擇的是 Marumi 的果凍筆,上網爬文爬了許久,

網友們大多推薦 Pentax 與 Marumi 這兩個牌子。

Pentax 的果凍筆內容物比較簡單,

只有一隻果凍筆和幾張清潔用的貼紙,

Marumi 則分別有一大一小兩隻果凍筆,

而且以「可重復清洗的清潔膠墊」取代貼紙,

價格方面Pentax稍微比Marumi貴一點點,

於是相較之下我選擇了便宜又大碗的Marumi。






在包裝的背面貼有中文的使用說明,解說得還滿詳細,

但如果圖片的部分也能翻成中文會更好。


這個使用說明非常重要,有許多人買了之後看也不看就直接使用,

結果造成了許多原可避免的悲劇……

所以如果您也買了,誠心的請您一定要先看完使用說明。




拆開包裝後,可以看到一個堅固的透明外殼裝著果凍筆,

不過我一直在懷疑殼上的一個英文單字是不是拼錯了??

Digital & Dighital 傻傻分不清楚!?




打開後可以看到兩支果凍筆被牢牢的固定在海綿上,

相較Pentax只有一個蓋子蓋在果凍筆上,

我覺得Marumi的保護做得比較好。




兩支果凍筆的筆頭分別是一個方形的平頭與長形的尖頭,

方形的平頭面積比較大,可以先用來清潔中央較大面積的部分,

最後再用小的果凍筆清潔邊緣較難清理的部分。




當筆頭沾黏了較多的灰塵後,

可以利用蓋子上的黑色膠墊把筆頭上的灰塵黏除,

這個膠墊如果髒了可以用清水清洗把灰塵洗掉重複使用。

但是使用前請記得把表面的膠膜撕掉,不然可能會悲劇,

很多人就是沒有把膠膜撕掉直接沾黏在膠膜上,

結果造成CMOS上有殘膠,反而必須送修清理得不償失。


最後我們來看看清潔的效果吧!



在清理前我先將光圈設定至F22朝著白色牆面拍一張照片,

可以發現在照片左側與中央有許多的塵點。




而清潔後可以發現塵點都不見了!

不過其實還有兩個頑固塵點,我怎麼清都清不掉,

我想可能是有可能是油漬吧?

不過在F22的光圈下看不太出來,

我就當作沒這回事好了XD


在這次的使用下有些心得在最後跟大家分享。

許多人對Marumi有許多疑慮,因為在網路上有許多網友傳出災情,

絕大部分的人認為用Marumi會有殘膠的疑慮,

但是我覺得關於這點疑慮大家大可放心,

只要記得,清潔用的膠墊上的膠膜一定要撕掉,

另外,再沾黏時千萬不要用力壓,甚至一點力都不要出,

只要輕輕的將果凍筆頭放到CMOS上,然後再輕輕的把果凍筆拿起來,

保證都沒事,只要是灰塵一定黏得起來,但如果是油漬,在怎麼用力都清不掉,

所以只要保持這兩個原則,大家都可以安心使用。


另外再次強調千萬不要用力,曾經有一次的悲劇是這樣的,

有一位網友用方型的果凍筆沾黏時出了點力將果凍筆黏上CMOS,

結果拿起來時他沒有往兩邊搖一下,直接就拉起來,

拉起來後發現CMOS也跟著黏起來了,

所以!千萬不要用力!


我認為果凍筆還滿好用的,在此推薦給大家!










本文出處為:


同步於







0 意見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